欢迎您访问海门公众与科学网,今天是:
美丽中国 魅力喀斯特——海门科技馆组织1200余名学生参与“美丽中国 魅力喀斯特”科普直播课
添加日期:2023-4-1 10:17:35 作者:黄骕啸 点击数:2512
   3月31日,海门科技馆组织海门区实验小学、悦来小学、海南中学等10余所学校的1200名学生共同参与了“美丽中国 魅力喀斯特”科普直播课,是全国组织参与人数最多的科技馆,并与授课教授现场连线互动,全国仅6家。该活动是中国科技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委会联合各地科技馆共同举办的“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暨“美丽中国”主题联动科普活动之一。旨在充分发挥科技馆科普主阵地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全国科技馆联合协作和优质科普资源共享,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01.
观看宣传片
   通过观看《魅力喀斯特》宣传片,同学们初探光怪陆离的喀斯特世界,学习地质地貌基础知识,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02.
专家授课
   在直播课环节,同学们跟随生态学硕士、经济学博士、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教授、贵州师范大学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晓冬,完成从喀斯特地貌相关地理知识,衍生到喀斯特生态系统的生物学知识,再到岩溶作用和沉积物相关的化学知识,以及喀斯特与人类的人力关系等跨学科教育,一起探索最鲜活的“自然教科书”。

03.
连线科技馆
   在此次“美丽中国”主题联动科普活动中,海门发动全区多所学校积极参与。据悉,这是组织参与活动人数最多的科技馆,并得到连线教授提问的宝贵机会,全国仅6家。
在连线互动问答环节,海门区实验小学六(4)班陈曦苒同学代表海门青少年向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任晓冬教授发起关于“喀斯特地貌分布”的提问,获得任教授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对喀斯特地貌在中国的分布情况有了更深的认知。

04.
现场实验
   贵州科技馆科学老师在线演示气体实验、对比实验、喀斯特地貌类型制作实验,展示并介绍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原因及类型,在实践操作中加深同学们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感受。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水、白醋、大理石等材料探究喀斯特地貌是如何形成的;利用黏土和相关工具雕刻各种类型的喀斯特地貌……同学们通过探究活动更深入地了解地质学和生态学的知识,感受祖国山河的美丽和喀斯特地貌的神奇。

   近年来,海门区科协充分发挥科技馆场馆优势,以“馆校合作”方式,创新运用“互联网+科普”模式——云科学课堂等线上渠道,用科普“双进”助推“双减”落地,用孩子们乐于参与的方式助力科技教育,努力将科技馆打造成校外科技活动实践中心,全面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南通市海门区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9032920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电话(传真)0513-82105327 邮箱:hmkx113@qq.com
海门科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