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门公众与科学网,今天是:
发生在科普培训班上的新鲜事
添加日期:2018-5-24 16:00:38 作者: 点击数:3041
 

522,细雨蒙蒙。省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海门科创葡萄园内,格外闹猛。由海门市老科协工业园区分会举办的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正在这里举行。来自林西、贤高等村的近百家葡萄种植户冒雨赶来。市老科协会长林文标、副会长黄颂禹等。农业分会高级农艺师黄裕兴、科创葡萄园董事长熊其仁、总经理熊杰分别作了葡萄的限产栽培管理、阳光玫瑰快速扩繁栽培技术推广和葡萄香禾夹种栽培技术讲座。在培训班上,大家认真听、仔细记,在大棚里,大家问,专家教,笔者在现场,也听到了这样几件新鲜事。

总经理表态:“明年你们要种,我们科创葡萄园免费提供葡萄苗、香禾种”。培训班上,科创葡萄园的总经理熊杰,他给大家讲了葡萄和香禾夹种的栽培技术。在葡萄园里夹种香禾,根据两种植物的不同生育期,充分利用大棚空间,每亩可增收4000多元的香禾收人。在培训班上除了葡萄种植户,还来了一部分想要种植葡萄的农户。为了带动大家种植,熊杰说:“今年我专门从湖北请来了葡萄苗嫁接能手,嫁接葡萄苗,你们愿意种的,明年我免费提高葡萄苗、香和种”。话音刚落,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要相信科学,明年我也要夹种了”。林西村31组的陈善成是个种植葡萄的专业户,他种了30多年的葡萄,对葡萄栽培技术,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了。可是当他听说专家来上课,也冒雨赶来了。他认真听,仔细记。当笔者问他通过今天的培训有啥收获时,他说种葡萄也得讲科学,凭老经验不行了。以前我总认为肥料下得多就产量高,产量高就收入好。今天听了黄专家的讲课,肥料不是越多越好,要讲究肥料品种,施肥时间,用肥用在刀口上才对,产量不是越高越好,特别是“限产栽培技术”,可提高产品质量,商品性好,收入就高。还有就是夹种香禾,以前我不相信,现在看到了现实,必须相信科学,明年我也肯定搞夹种了。

“改行种葡萄”。4组村民顾建春是个泥瓦工,春秋季节做做苗鸡生意,一年挣个五、六万元钱。听说老科协办葡萄栽培技术培训,反正下雨,也来听听。他听了技术辅导,又看了现场,再问问他们的收入,当即有点后悔。他说,我习惯于老本行,也不相信啥科学不科学的,现在一看,他们一年收入几十万,几百万,我的收入只是他们的一个零头。我决定马上改行种葡萄,这里条件得天独厚的,技术不懂找科创葡萄园、找老科协,种苗由科创的大力支持,这让我吃了定心丸。

 

                           海门市老科协  黄颂禹    范仁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南通市海门区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9032920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电话(传真)0513-82105327 邮箱:hmkx113@qq.com
海门科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