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门公众与科学网,今天是:
开发孩子想象力,不少家庭青睐“科普游”
添加日期:2017-9-15 14:33:09 作者: 点击数:14510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想象力是从哪里来的?当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在书本里藏着吗?不一定。网络上搜索?也许仅仅是碎片。最好的灵感来源莫过于科普场馆。全国科普日即将来临。你玩过“科普游”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本地科普游受青睐

  “科普旅游是把科普和旅游结合起来,利用现有的博物馆、科技馆、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等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的,让公众在旅游场所游玩、休闲、娱乐的过程中,轻松、愉快、生动地接受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的传播、普及和教育,是一种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新的旅游形式。”海门市科协科普部部长毛海华告诉记者,“科普旅游景区迎合了孩子对科学、大自然好奇的天性,互动性强,能在玩乐中轻松学到知识,是不少家庭周末出游的选择之一。此外,科普游也是让孩子感受历史文化和国家建设成就的重要渠道。”他说,我市共有8个科普旅游景点,包括叠石桥国际家纺博物馆、张謇纪念馆、味之原有机农场、海永生态旅游区、蛎岈山国家海洋公园、金盛生态度假村、余东古镇、沿江渔村。

  秀山路某旅行社导游陈洋说:“科普游的话一般是团队旅游的形式,当然本地人不会找旅行社。每年12月以后,上海人过来的多,大家会去叠石桥国际家纺博物馆、张謇纪念馆等景点,基本上每个星期过来两台旅游大巴。”

  科普游成亲子游

  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带孩子旅游不仅仅局限于游山玩水,而是将“深度游”目的地锁定为各大科技类博物馆。在接受调查的21人中,有15人曾带孩子参加过“科普游”。

  “今年假期我们带孩子去上海自然博物馆,不要说孩子,我自己都增加了好多见识。”家住青海新村、今年32岁的于女士说。“两个月前我们带儿子去上海博物馆见识了一下,孩子看得很认真。”家住中南世纪锦城、今年33岁的施先生说。“科学知识在书本上显得枯燥无味,但如果边玩边了解各种原理和知识,那就另当别论了。今年6月,我们两个家庭带着孩子去上海科技馆,探索科学的奥秘,挺有意思的。”家住通源新村、今年34岁的胡先生说。“我自己就很喜欢去博物馆,因此也有意识地带孩子去,例如南通博物馆、南通珠算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地。”家住复兴新村、今年29岁的王先生说。

  如何进行“科普游”

  “科普游”是近年来的一种新兴事物,那么进行“科普游”要注意些什么呢?

  毛海华说:“家长在带孩子进行科普游之前就应做好功课。例如去科技馆的话,可以提前了解一下科技馆里有什么科普展品,并根据孩子的年龄提前给他介绍相关的科学知识。”

  “家长要明确‘科普游’与一般游览的区别,不能到此一游就了事,要‘游’更要‘科普’。”毛海华解释说,“科技馆的目的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家长在陪孩子进行科普游的同时,要对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并鼓励孩子对科学进行理性思考。”他举例道:“高精尖有时不如简单的器具。比如说,中国科技馆就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四大古典数学玩具——孔明锁、华容道、九连环、七巧板,还有可以让孩子们通过观察规律才能编织的五彩纺线。”

  他最后提醒:“科普游是普及科学知识手段之一,家长平时还要注意通过各种方法向孩子介绍科学知识。例如让孩子读一本科幻小说,看一部科幻电影,只要对科学发展有所思有所感,科普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南通市海门区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9032920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电话(传真)0513-82105327 邮箱:hmkx113@qq.com
海门科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