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门公众与科学网,今天是:
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海门寻机遇——中国海门首届“海智杯”创业大赛侧记
添加日期:2016-12-8 9:28:36 作者: 点击数:17073
 昨日,中国海门首届“海智杯”创业大赛在我市开幕,27个进入总决赛的优秀项目同台竞争,角逐大赛桂冠。这次大赛引来了哪些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参赛项目质量如何?优质项目如何在海门落地开花?昨日,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专题采访。
  海内外4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
  12月7日、8日,我市举办2016中国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大会海门分会暨中国海门首届“海智杯”创业大赛。本次大赛由江苏省科协、海门市政府主办,市人才办、市科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中心、海创智库(千人计划)科技服务中心、寰球人才交流中心承办。
  据了解,中国海门首届“海智杯”创业大赛的主题为“汇入创新之海·开启创业之门”,比赛以创业项目为主,设两个行业赛,即“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和“新材料和智能装备”两组。大赛围绕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新材料、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海内外创新创业资源,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今年9月份,大赛启动,分别通过“千人计划”专家、海智专家、省科协国际合作中心、寰球人才交流中心、全日本中国博士协会等多方人才机构及专家进行宣传发动和项目推荐,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瑞士、日本、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层次人才报名参赛,共吸聚项目400多个。经过大赛评审委员会的评审,80个项目从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环节,复赛评选出近30个优秀项目来海参加“海智杯”创业大赛总决赛。
  参赛选手通过路演及答辩的形式角逐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分别可获得3万元、2万元和1万元的奖金,落户海门创业的还可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和60万元资助,同时还可获得金融支持、人才补贴等。
  13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经专家严格把关并评审,13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这些项目向我们展示了创新创业的巨大成就。
  同济大学刘春教授团队带来的“国土信息新型地空采集装备及服务”项目获得新材料和智能装备组一等奖,该项目涵盖智能装备制造与电子信息服务,通过对现有的地空智能机器人的整合制造,及对空间大数据的信息加工,提供整套的国土信息解决方案,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目前该项目已经与海门港新区对接,计划在通用航空产业园落户。
  “LAUWATOWALTER”团队的“创建综合性灵长类及大动物临床前药效学研究平台”获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组一等奖,该项目研发内容包括:基础生物医学的研究、动物疾病模型的研发和建立、病理服务、转化医学平台。这一团队独创的两个动物疾病模型目前正受到相关疾病新药研发的国内和国际制药企业的青睐和应用;其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目前已完成20余个项目,成功协助新药研发公司在中国药监局的新药申报;肺纤维化的动物模型目前已完成10余个新药研发项目,协助两家新药研发公司在中国药监局的新药申报。为了攻克这两大重要疾病提供了动物药效试验模型的重要保障。
  李贻昆团队“全自动个体化循环肿瘤细胞检测仪开发”项目获二等奖。针对目前癌症的发病率与死亡率日益升高的严峻形势,该项目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复性好、灵敏度高,低成本的循环肿瘤细胞检测技术,并应用于临床,以对治严峻的癌情和填补在循环肿瘤细胞检测领域的技术和市场空缺。
  吴宇凡团队带来的“基于核糖体展示技术及人工设计重复锚蛋白文库在新药物靶点识别及早期体外诊断中的应用”项目获二等奖。核糖体展示技术是一种利用功能型蛋白相互作用进行筛选的新技术。运用此技术已成功筛选大量与靶分子特异结合的高亲和力蛋白质,包括抗体、多肽、酶等,是蛋白质筛选的重要工具。
  赵翔团队的“智能汽车主动安全系统 ”项目获二等奖,该项目为汽车安全保障产品。利用大量的人工智能技术,人体生理特征分析技术,遥感探测技术,进行驾驶状态检测,路况实时检测,智能调整汽车行驶状态,主动避免事故发生。该系统的成功开发可极大的辅助驾驶员安全驾驶,对危险情况作出预判,主动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将是汽车电子技术、物联网和智能交通方面的一次跨越。
  同样获得二等奖的还有吴幸团队的“定制化机器人”。该项目针对未来机器人更加个性化、定制化的这一发展趋势,开发可供快速原型化新功能、新结构和新设备的未来机器人创新套件。该项目开发产品可面向高校教学科研、企业快速原型化新设备等不同使用环境和客户群,能缩短相关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周期,最终将个性化机器人推向更为广阔的市场。
  项目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
  美国艾比泰克公司总裁、物理博士孙友顺作为此次十位评委之一,点评了新材料和智能装备组的比赛。孙友顺告诉记者,大赛筹备组作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各项服务都很到位。聘请的评委非常专业,都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方面的专家,既有从事专业研究的,也有负责市场研究的。在大赛前一天的评委会会议上,每个评委都针对此次参赛的项目,从创新点、落户意向、市场前景三个方面作了细致分析,设置了提问。在大赛进行过程中,评委和选手进行了互动,每个评委都尽最大的努力对这个项目给出了最好的建议。
  “此次参赛项目比较广泛,竞争也比较激烈。从总体上看,参赛项目创新度强,市场前景好。”孙友顺说,“电池直驱式的音响系统”项目,相比传统材料能降噪50分贝,很有市场性。
  千人计划专家、江苏“千人计划”(海智)专家联合会生物医药和生命科学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应诺医药科技公司董事长郑维义是此次大赛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组的评委组组长,他说,这次参赛项目层次比较高,一些项目比较成熟,有一定前景,比如“创建综合性灵长类及大动物临床前药效学研究平台”,已经与临江新区洽谈合作。
  郑维义经常参加各类创业大赛的评审,他说长三角、朱三角地区创业氛围浓厚,平台园区较多,这类创业大赛也比较多。作为县级城市,通过举办创业大赛这一平台,吸聚高科技项目和人才,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使得人才、项目与当地投资平台有效对接。海门吸聚人才项目综合优势强,离上海非常近,交通便利,产业基础较好,而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创新创业。
  孙友顺也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地方注重人才的创新力,海门在这一方面处于领先。他曾先后三次来海门,海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海门开放度高,海门人包容性强,是张謇先生的故乡,尊师重教,人口素质高,环境优美,适合创新创业。孙友顺相信,新材料是海门重点打造的一大产业,一定会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看中海门、投资海门。
  两位专家说,海门要吸引更多高层人才创新项目落户,在充分放大自身优势的基础上,要营造更浓厚的创业氛围,更大幅度提高扶持力度,让高层次人才的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做得大。
(记者王雁玲 黄燕燕 吴永生 )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南通市海门区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9032920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电话(传真)0513-82105327 邮箱:hmkx113@qq.com
海门科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