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门公众与科学网,今天是:
治疗性抗结肠癌多肽疫苗
添加日期:2015-6-12 17:01:13 作者: 点击数:12550

   德国依玛提克公司的治疗性抗结肠癌疫苗 therapeutic anti-colorectal cancer vaccine),是基于该公司一个独特的平台技术而开发的。

   细胞免疫反应是依据抗原呈现细胞(APC,主要是树状细胞DC)所呈现的抗原片段而作用的。抗原进入人体内,被分解成片段,然后被APC呈现在其表面,然后被相应的T-细胞识别,并激活T-细胞。

   德国依玛提克公司的平台技术是将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的蛋白质表达图谱做比较,从而找出肿瘤细胞特异蛋白(TUMAP)。经过特定处理,将这些肿瘤细胞特异蛋白碎片化,制成大量不同的长度约11氨基酸的短肽。

   通过德国依玛提克公司特有的技术,对这些多肽进行筛选,找到其中能够激活T-细胞的短肽 (“therapeutically effective epitopes”)。具体而言,将短肽与抗原呈现细胞结合,然后在合适的辅助试剂、条件下,检测与该短肽结合了的APC是否可以激活T-细胞, 从而引发抗肿瘤的免疫反应。

    从这些具有免疫活性的短肽中,挑选10-15个活性最强的制成混合物,供临床、治疗使用。

    相较于直接使用肿瘤细胞特异蛋白作为抗原,短肽疫苗具有多方面的优点:短肽可以人工合成;可以进一步修饰以改变其药代动力学;可以直接注射给病人体内, 并直接与T-细胞作用引发免疫反应;使用多个不同短肽则保证至少部分多肽在体内有足够的免疫活性,产生足够的治疗效果。

 

 

李克宁博士 

美国Pinsent Masons LLP公司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南通市海门区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9032920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电话(传真)0513-82105327 邮箱:hmkx113@qq.com
海门科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