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海门公众与科学网,今天是:
关于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
添加日期:2015-5-29 9:50:51 作者: 点击数:13129
 

中共海门市委组织部

 

海门市科学技术局

 

海门市科学技术协会

 

海科协201314

 

关于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意见

 

    各区街、镇乡科协,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工业园区科协,各市级学(协、研究)会:

    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强有力的增长点,地位与作用也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不断得到提升。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绝大部分都已拥有自己的研发机构,主要从事企业的技术管理、自主研发以及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相对其它企业来说,企业科技人员比例较高。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科协组织,进一步发挥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是企业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推进技术创新、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需要,也是提高企业科学决策水平和科学化管理水平的迫切要求。现就加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高企科协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1、建立高企科协组织,是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和国家科技工作的需要。高企是科技工作者相对集中的领域,是科技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好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他们紧密团结起来,充分履行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不仅是科协组织的基本职责,也是党和国家赋予科协的重要使命。要充分认识高企科协组织建设工作在落实党和国家的人才政策、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中的重要性,努力做到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比较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

    2、建立高企科协组织,是体现以人为本,建设“人才工程”的需要。推进高企快速发展的主体是科技工作者,在企业中建立科协组织,有利于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主人翁意识、参与意识和创新意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有利于培养科技工作者的自律意识,强化职业道德,促进企业精神的培育和发扬;也有利于在企业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广大职工的科学素养和整体素质。

    3、建立高企科协组织,是科协履行职责、提升服务能力的需要。科协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科协的重要职责。企业没有科协组织,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游离在组织之外,他们的需求难以落实、意见难以表达、权益难以保障,科协就会失去群众基础,失去依靠,就难以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职责,难以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二、明确任务,切实履行高企科协的职责

    1、高企科协要围绕提高我市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产业升级,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才资源充分利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我市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高企科协要围绕企业技术进步和提高经济效益,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新产品开发、技术引进、市场开拓和技术创新;围绕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规划,进行科学咨询和论证,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围绕企业经营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咨询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和组织科协会员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新,在科技攻关中勇挑重担。

    3、高企科协要真心实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做到在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及时反映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同时,要协助企业决策层和企业党组织做好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倡导企业精神,培养自律意识,提高科技工作者的职业道德。

    4、高企科协要经常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工作者再教育活动,激发创新意识,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开展技能培训和科学知识普及,提高企业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

    三、结合实际,抓好企业科协组织的建设工作

    1、建立高企科协组织,要坚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充分尊重经营者意愿,满足科技工作者成长的需要,体现企业长远发展的要求,讲求实效,稳步推进。

    2、高企科协组织建设的重点要放在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科技含量较高、经济效益显著的企业。要在抓好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树立典型,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和发展。201310底前要在全市所有高企建立科协组织并开展相关活动。

    3、各区街、乡镇、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科协是组建高企科协的责任单位。新组建的企业科协,组织上实行属地管理,业务上接受市科协的指导。

    4、组建高企科协应按照科协《章程》和有关程序进行,并召开企业科协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企业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会一般设主席1人,副主席12人,秘书长1人,每届任期三至五年,可连选连任,但连任最长不能超过两届。选举结果须报市科协备案。根据工作需要,高企科协可以设立专业委员会或工作小组,其人选由科协委员会确定。

    5、高企科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每三至五年举行一次,讨论并确定企业科协的工作方针和任务,审议和批准企业科协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选举新的委员会。

    6、企业科协的组建条件是:

    1)有一定数量及专业水平的科技工作者;

    2)承认中国科协章程;

    3)能独立开展各项科技活动;

    4)组织健全,配有专、兼职工作人员。

    四、加强领导,实现高企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的新突破

    1、各区街、乡镇、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科协科协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耐心细致地做好企业经营者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切实加快企业科协组建步伐。

    2、市科协将加强高企科协组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组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工作计划,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目标,落实专人负责,确保高企科协组织建设目标的实现。

    3、高企科协组建是一项新的工作,各基层科协要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探索组建模式,及时总结经验,实现新的突破。

附件:1、海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协筹备申请和备案程序。

2、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中共海门市委组织部                                    海门市科学技术局

海门市科学技术协会

                                 0一三年四月十日

 

 

 

 

 

 

 

 

附件1

海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协筹备申请和备案程序

 

一、拥有一定数量科技工作者,能独立开展工作和活动的企业向市科协或镇街科协提出申请成立企业科协组织。

      二、申请成立企业科协须提交申请报告和《企业科协筹备成立申请表》一式三份,并向市科协或区街科协介绍企业的情况,初步拟定企业科协组织机构和领导的人选、经费来源和工作计划等。

     三、经市科协审批回复,即可筹备成立企业科协。

     四、同意成立的企业科协,筹备工作主要有:

      1、制定企业科协章程草案;

      2、拟定企业科协委员会正副主席、秘书长、委员的人选;

      3、会员登记;

      4、拟定企业科协一年工作计划;

      5、经费来源。

五、经筹备,条件成熟的企业科协,召开企业科协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企业科协章程》和企业科协工作计划;选举产生企业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经企业科协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企业科协主席、副主席;经企业科协委员会研究决定任命秘书长。

六、企业科协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后,向市科协学会部备案。备案时,提交企业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名单,企业科协章程,企业科协工作计划,填写企业科协备案表一式三份。

 

 

海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协成立申请表

企业科协名称

 

   

 

传真

 

邮编

 

活动资金数额

 

活动经费来源

 

会员数量

 

企业

情况

 

企业主要负责人

 

性别

年龄

政治面貌

职务

 

 

 

 

 

拟任企业科协负责人情况

 

性别

年龄

政治面貌

拟任企业科协职务

 

 

 

 

 

申 请 审 核 意 见

初审意见

 

                                    盖章

                                           

审批意见

 

 

                                     盖章

                                             

 

高新技术企业科协备案表

 

企业科协名称

 

办公地址

 

邮编

 

 

 

 

E-mail

 

企业负责人

 

 

科协主席

 

 

副主席

 

 

秘书长

 

 

E-mail

 

副秘书长

 

 

E-mail

 

联系人

 

 

E-mail

 

会员人数

 

委员人数

 

企业职工数

 

企业科技人员数

高级职称

中级职称

初级职称

技师

 

 

 

 

 

 

 

     盖章:

        

 

附件2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属地

 

1

江苏金呢工程织物股份有限公司

悦来镇

 

2

江苏汉晨药业有限公司

悦来镇

 

3

南通爱尔思轻合金精密成型有限公司

四甲镇

 

4

金轮科创股份有限公司

四甲镇

 

5

海门市沪海有色铸造有限公司

四甲镇

 

6

南通海林汽车橡塑制品有限公司

正余镇

 

7

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

正余镇

 

8

南通克莱克空气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正余镇

 

9

江苏中联风能机械有限公司

正余镇

 

10

江苏联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临江新区

 

11

南通市争妍颜料化工有限公司

临江新区

 

12

南通路博石英材料有限公司

海门工业园区

 

13

海门市森达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海门工业园区

 

14

江苏大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海门工业园区

 

15

海门市油威力液压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海门高新区

 

16

江苏晨牌药业有限公司

海门高新区

 

17

南通恒秀铝热传输材料有限公司

海门高新区

 

18

海门慧聚药业有限公司

海门开发区

 

19

南通龙翔化工有限公司

海门开发区

 

20

江苏通光电子线缆股份有限公司

海门开发区

 

21

巴塞利亚药业(中国)有限公司

海门开发区

 

 22

南通泰格动力机械有限公司

海门开发区

23

南通市冠东车灯有限公司

海门开发区

24

江苏通光光缆有限公司

海门开发区

25

江苏万高药业有限公司

海门开发区

26

江苏永和制药机械有限公司

海门开发区

27

中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三厂工业园区

28

江苏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三厂工业园区

29

南通市申海工业技术科技有限公司

三厂工业园区

30

南通西马特机器制造有限公司

三厂工业园区

31

南通新玮镍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三厂工业园区

32

海门容汇通用锂业有限公司

三厂工业园区

33

南通回力橡胶有限公司

海门港新区

34

南通奥贝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海门港新区

35

江苏通能信息有限公司

海门港新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南通市海门区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09032920号-1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北京中路600号 电话(传真)0513-82105327 邮箱:hmkx113@qq.com
海门科普微信公众号